首列分類

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

融資融券基本判定與主力庫存應用

&應用的時刻:融資融券應該在什麼時候應用呢?股價漲不動股價跌不下去】,不知該買或賣時的參考。
EX:若個股之融資餘額與融券額同步增加而股價上揚,表示該股之漲升初期已稍稍展開,行情可能持續一段時間,直至股價漲不動,此時需看資券雙方誰先潰敗退卻。
&本篇主題:資券餘額基本判定、資券變化基本判定、融資融券餘額+主力進出庫存研判 更為精確
如果你還有時間,可以看看網友寫的這篇<資、券、量的關係>,但是真的,很複雜。


資券餘額基本判定
融資融券使用率高 -> 訊息已傳遞到末端,為股價反轉的開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資券比若高於40%,產生軋空的機會較大
(玉晶光50%以上、大同無此現象)
>融資餘額增加 -> 投資人看好股市的表現,所以借資金來買股票
>融資餘額過高 -> 許多人手上握有股票,想買的人減少,想賣的人增加,因此賣壓就會變得沉重,如果大量殺出持股,以融資方式買股票的人一定也會趕快脫手,因此造成股價狂跌
>融券餘額增加 -> 投資人認為股價會下跌,所以借股票來賣
>融券餘額過高 -> 代表會有更多人需要將股票買回以還給券商,因此造成股價上漲

◎融資使用率(=融資比率)
-判斷融資高低,一檔股票的融資張數上限,是該公司實收資本額的25%。融資使用率超過80%的公司,稱之為高融資。至於低融資大約低於20%以下「5000張以內」就算低融資了,
以冠西電為例,它的實收資本額是8.96億
代表它有89,600張的股票流通
25%表示它可以融資張數是22,400張
2/17它的融資餘額有22,175張
所以融資使用率是22,175/22,400=98.9955%(高融資)


資券變化基本判定
資券變化指信用交易的人,佔股市的10%;傾向短期交易,作為短期指標,但每日交易量都超過百億。
>資增券增→持平再觀察
融資融券都增加,表示看好與看壞後市的人大幅增加,顯示後市充滿變數。
>資增券減→買進
融資增加、融券減少,表示看好個股股價的散戶越來越多,股價短線還有上漲空間。
>資減券增→賣出
融券增加、融資減少,看壞股價的散戶越來越多;股價短線還有下跌空間。
>資減券減→當股市為漲升時,表示人氣消退,持有者賣出,未有者觀察。當股市屬於下跌時,人氣消退助於止跌,持有者不賣,未有者觀察。融資融券都減少,散戶買賣個股的意願降低,顯示股價後市充滿變數。




*<融資餘額+主力進出庫存>研判 更為精確 
一、融資一般是散戶在使用
二、股票上漲時融資餘額持續上升,表示多頭力道強
若融券餘額持續上升,表示軋空持續進行股價必上漲
若主力進出庫存持續增加時,漲勢確定!
若主力進出庫存開始減少時,是為股價下跌前之訊號
三、融資餘額持續減少,股價上漲或下跌盤整時,表示散戶賣出融資而主力大筆承接拉升股價,後市應有行情。
此時應觀察主力進出庫存是否增加,較為精準不誤。
四、融資餘額居高而不下,且股價緩慢盤跌,融資追繳保證金持續進行,會造成斷頭賣壓,後市看跌!
 此時若主力庫存減少時,股價必跌亦可能有新低。
五、融資餘額持續上升,股價下跌
配合主力庫存減少時,後市看跌,可放空!
若融券餘額持續上升,表示主力不軋空,或主力也放空,助長空頭。

<融券餘額+主力進出庫存>研判
融券餘額即是目前有人借券放空而尚未回補的總張數研判技巧:配合融資餘額,主力進出庫存研判更為精確
一、融券散戶與主力皆有使用
二、股票持續上漲時、融券餘額持續上升,表示放空之人被軋空
*若此時融資餘額亦持續上升,表示多頭較強
*若此時融資餘額減少、主力進出庫存持續增加時,表示後市醞釀有更強勢的波段漲幅!
因散戶有用融資追高的空間
*若主力進出庫存開始減少時,是為股價下跌前之訊號
三、融券餘額若從當天高點大量減少時(回補)表示空方投降,故融券餘額的高點亦應是股價的高點,應無軋空的行情,若主力進出庫存前一天即大量賣超,即能領先預知主力已放棄軋空
四、結論:融券餘額與融資餘與主力進出庫存,皆是人性化的指標,是故應配合應用,適合短中線波段操作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